當我們學會了最基本的兩式:自由式、蛙式,游著游著,游久了,聽別人說、看網路上、受朋友刺激、被教練鼓勵……就自然而然的想去考救生員。

楊教練從初級的游泳教學開始,拉拔、哄騙(笑)、勸說(笑),讓越來越多的人,開啟了游泳生涯,到最後游泳竟成了許多人的第二個生命。

考到救生員,受過了野外開放水域的訓練,也比平常人更知道一些水上安全的知識,心開了、眼闊了,開始積極參加開放水域的游泳活動,其中"泳渡日月潭"就是首要目標;

接著是"XX海泳"、"XX龜山島"、"XX水庫"……像個在沙灘勤著撿拾貝殼的小孩,奮力為了下一個、下下個…更美麗的貝殼而努力。

經歷了長達一個月的救生訓練之後,我們才算是踏入"游泳"這個廣闊摸不著邊際的大門,而且,只是剛踏進去而已。

然後,C級游泳教學教練、B級、救生教練(帶救生員的教練)、急流救生教練、身心障礙游泳教學教練、海浪救生教練…如果對急救這個領域有興趣,那麼還可以去多上一些諸如EMT的急救課程,跟著救護車跑,現學現賣非常實用!!

信不信,以上的這些"教練"都是我們楊教練!而他的一切和我們的一切,都是從救生員開始的!

再談談救生員吧。

沒有受過救生訓練,你永遠也不會知道,電視電影播的情節:女主角溺水,在水中載浮載沉,男主角一眼撞見立刻蹤身一躍,跳入水中英雄救美,這個老掉牙的橋段是完全錯誤的。

不管游得再怎麼好、再怎麼快、再怎麼久(3000公尺或是30年),只要沒有受過救生員訓練,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關於水上安全的常識。除非,你的求知慾非常強,會自動自發去廣泛涉獵。

然而一般的普羅大眾對"救生員"都有一個迷思,他們都好厲害,游泳一定很強很棒!

其實不一定。

因為救生訓練並不需要泳技非常好,但是是真的需要好體力和耐心,因為這一個月可是天天早上五點半要報到呢!

你只要會自由式和蛙式,就能去考救生員了!從這點就可以看出,紅十字會和其他水上安全協會,都非常鼓厲大家去考救生員。

救生員學的、練的,是關於水上安全知識,像是有人溺水了,首要要使用"物援"來物體援助,絕對不能在第一時間貿然下水造成雙亡的悲劇;還有基礎的陸上急救,例如怎麼包紥,處理傷口。

受訓過程一定要學會救生四式,和"蝶仰蛙捷"完全無關;所以不要再有"救生員游泳一定非常厲害"這類的迷思囉!

我不是在否定全部的救生員,而是在我的觀點,救生員所受的訓練,其實真的跟泳技毫不相干。

有的人會自傲自己是個救生員,有的人甚至打著"我是救生員"的名號行把妹之實;但我還是想說,救生真的跟泳技無關,除非那個救生員本身的泳技就已經很好了,教學當然沒問題,我也很喜歡被泳技很棒的人上課呢!

至於為什麼那些教練們游起來都好好看,迅速又不失優雅和力道美,則是因為,他們是從救生員開始,一腳跌入水中這個漫無邊際的領域,產生了興趣,進而自我要求,一再的苦練才有現在我們看到的成果。

所以我說,一切都是從救生員開始的 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