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泳界已20餘年,投身於水上安全和游泳教學長達近20年,爸比已看多了許多這種現象:
游得快的人排斥游得慢的、泳技好的人瞧不起泳技差的。

而我,雖然才剛接觸游泳這個領域近兩年,還嫩到尚未領教過以上此現象,但我有嗅到一點點這種意味。

首先,我得承認,自己因為先天條件不足(矮小四肢又短),所以無法成為選手級的人物;
而且又是女生,所以臂力真的沒有男生強大,根本不適合競泳。
可是,我知道游泳的好處和必要性,也喜歡接觸人群,最重要的是,我喜歡游泳,所以我選擇往教學方向走。
這絕非牽拖、找理由,而是我對於自己的見解和分析,反正我從未自認自豪自稱很厲害。
當然,我會對於自己的練習成果感到滿意、得意,但那也僅止於:「太好了!跟之前的自己比,真的進步了耶!」並不會跟別人比較。
游泳是個互相觀摩的運動,實在沒有必要互相競爭(當然正式比賽除外囉),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,人外有人天外有天,要比真的比不完!

在游泳這個領域,要學習的知識真的數不清,就算你的某式比他強,但他也一定也知道或是嫻熟於你不知道的游泳大小事。
我相信運動選手的教練們,在訓練選手時,也是拿該位選手之前或上一次的紀錄,來督促、操練他,而不是一直拿別的選手多快多好來威脅。
所以我說,跟自己比才是最重要的,也是最實際的。

就算我是救生員,別人也會因此驚呼「哇!那妳游泳一定很厲害!!」,我也不會平常沒事就跟別人說我是救生員;
甚至,如果對方願意聽,我反而會耐心的跟對方解釋,救生員並不一定游泳很厲害,因為救生員學的東西,和一般大家知道的蝶仰蛙捷根本無關。
就算我目前只是救生員,但也只是個能自救的救生員而已,況且,救生員只是踏入水上安全和游泳的入門階段而已。


就算我是C級游泳教練,我也不會要求學生非得以教練來稱呼我;
而我更不會沒事就指導、糾正別人的泳姿,因為每個人對於游泳的需求不同,大多數都是游放鬆、游健康的,況且我又不是游得最好最棒的,實在沒什麼資格去干涉別人;
C級教練只能教初學者,雖然有的C教並非選手,不能游得非常快或是非常優美(就是在下我),但他們至少懂得如何教導、引導初學者,並了解部份的游泳原理,譬如說,那個人為何下半身下沉…。

以前小時候,都會跟不會游泳的人炫耀,「我只差蝶式不會而已!」
可是,真正正式踏入游泳廣而深的世界,我才發現,"會游"的定義百百種,而且距離"游得好"還差得遠!
才不是假謙虛或是沒自信,而是越是深入探索,越是發現自己的渺小!
 
不可能有完美完全、面面俱到的泳者和教練,每個人的游法和教法,各有千秋,所以為何要產生任何歧視或爭端?
正如上述所說,每人對游泳的定義不同,所以在沾沾自喜贏過他人時、不屑、不爽、他人時,想想,自己是否有尊重別人對游泳的定義?
如果,每個人都得游得跟你一樣,教法絕對要統一,那麼何來"一起分享、鑽研、切磋"的樂趣和挑戰?

爸比也常告訴學員,學游泳是要強健體魄,不是要拿來向別人吹噓炫耀,而且他根本也不認為自己才是最強最罩的。
要說我是縮頭烏龜、不敢跟別人比,我也可以接受,畢竟我從小接受的教育,讓我的價值觀就是,「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,要跟自己比。」
我寧願不出色、不突出,也不想要自大自滿自以為。

最後,我想說的是,這是一篇心得文,純粹說說心裡話,和大家分享我的游泳觀,請勿對號入座啊O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