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個人對於"游泳",抱持的想法和理念不同,有的人純粹游健康、有的人只是想學游泳、有的人想要練游泳練身體練體力……想法各異其趣。

在自家泳池游了兩年多一點,也會到別的泳池見見世面(其實是偷學別人:P),發現,有在練基本功的人真的不多@@"

基本功?
捷式的基本功就是腳部打水、夾浮板練手部推水之類的,蝶式就是蝶腰、仰式則是腳部動作……諸如此類的。

而且,我還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學到一定程度的學員,好像都不太喜歡練基本動作,每次把浮板遞給他們,大都用不到十分鐘就把浮板晾在一旁了。
另外,有在練習特定某一式(譬如蛙式、蝶式…)的泳客/ 學員,也不常練習分解的基本動作,幾乎都是以全泳,也就是聯合動作來練習。

特別是蝶式,更可以一窺此現象。
我真的看過不少學蝶式的人,剛學不久就躍躍欲試的加上手部動作,想當初,我也是這樣(汗)...。

原本,就只是希望自己基本的四式(蝶仰蛙捷)和救生八式游得出來就好,所以也不怎麼在意自己到底游得如何,反正每天有把這十二式游過兩次就好!

直到有一天,赫然發現自己游得真的不好看,才真的是嚇了一大跳!不是選手出身,游得不快就算了,竟然游得不好看…!這可把我嚇壞了!!

雖然大家都安慰我,「妳游得還不錯啊!」,但游得是好是壞,自己最了解啊!太喘或是過於僵硬…自己最清楚!

驚嚇之餘,還不忘向人求教,請求指點迷津,問到了基本四式的各項基本功,然後認認真真、安份守己的每天乖乖的練起基本動作了。

剛開始,往往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動作,都讓我驚駭不已,因為我竟然要很勉強才能做到!
例如雙腿間夾浮板練自由式的推水和平衡,我居然要花好大的力氣才夾得緊;光是夾緊就要花一番功夫了,游出去更是難上加難!
開始練起基本功的時候,我天天都在上震撼教育課!

每天的練習之下,雖然沒有進步神速,但天天都會累積一些些心得,讓我在每個練習的當下,都可以做細部的調整和修正。
不過也因此,好像忽略了游泳的夥伴們,因為我真的都在練習,很少聊天說話…對不起>"<

基本功乍看之下好像易如反掌,不費吹灰之力的動作,但要做得出來甚至是做得確實,其中可是要下苦功去練的,所以才叫做基本"功"啊!!
最重要的是,從事游泳教學得時時刻刻示範基本動作,用基本動作來引導學生,如果做不出來或是做得很醜,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呀!

記得練功的時候,蛙人跟我說,「唉呀妳根本不用練那些啊!用什麼浮板~」
可是,我真的不想要每一式都會,可是卻充其量只是"游得出來"的程度而已!

決定要練基本功的第一天,掄起浮板準備練習的時候,老實說,心裡其實覺得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好像只有初學者才必須和浮板寸步不離。
但是後來我馬上就釋懷了,因為唯有如此,才可以精益求精,泳技才會有進步!!
而我,也成為了目前泳池裡唯一一個在用浮板的人 :P

練了基本功,更讓我了解到,"游得出來"和"會游"之間的距離真得差很多。
而游泳也是門深不可及的運動,我還只是個剛踏進這個大門的學步小孩Orz

練基本功真的一點也不可恥可笑丟臉沒面子,你所付出的、投入的,總有一天一定會有回報的!

練了基本功之後,我漸漸開始欣賞那些願意拾起浮板打水的人,特別是那些已經游得很好的人,因為他們的認真才能有現今的傲人的成果,活生生的為我們做了良好的示範!

基本功真的耗時又耗體力,但是,想要更好更棒,基本功絕對不可不練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