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我有找教練班的同學們一起學潛水~~不過後來,更迷人更刺激的"急流救生訓練"活動出爐,大家一面倒的不約而同放棄潛水…因為潛水的學費,再加上急流救生的三千五,可是超過一萬塊呢!!
大家也只好摸摸鼻子選擇較便宜的急流救生,財力不夠雄厚,哪可能一口氣大手筆的砸一萬塊,在這種非必要的活動上!


室外課之前,必須先上為期整整兩天的室內課,並通過學科考試;總不能連個基本的概念都沒,就直接跳到滾滾溪水中實地操作吧!?

10/22~23舒適的總會上室內課。由專業資深的紅會教練們,為我們講解課本中的理論,像是水流的特性(水永遠往低處流、水流力量的計算:溪流的寬*深*速度=每秒立方英呎…)、河流形式(上中下游流域的特色),及河流的特性(主流、漩渦、水平線…)……
平常大都在靜水活動的我們,對於動水感到又陌生又敬畏,也因此這些理論都讓我們一頭霧水,瞌睡蟲爬滿身(汗)~~。

 
令人昏昏欲睡的室內課結束後,大夥移駕到總部對面的小公園,進行架繩訓練。
所謂的架繩就是,在湍急的河岸中打樁,在樁上綁繩,再繩上加上省力裝置,讓救援人員渡溪救援。

 
看到晴朗的天氣和綠油油的草皮,大家總算精神抖擻起來!

 
從小在泳池及大豹溪畔長大的我,加上遺傳自爸比的良好水性,有關水的活動總是能駕輕就熟!

可是,這次急流救生讓我卻步的卻是…繩結!!


小時候童軍課學習打繩結,我總是含著淚拜託別人幫我完成;
大學玩了四年的登山社,也跟著每屆新生學了四年的繩結,但就是怎麼學怎麼不會…


這兩天的繩結課,讓我一個頭九個大,都快抱著另一位也有繩結障礙的隊友天使哥,兩人就快哭了啊!!

一身勁裝全身黑的急流救生教練們,耐心的解說示範,橫渡急流的架設方式,「這個方法很實用!那麼請問你們,在海灘的沙地地型,要怎麼架繩?」
「!」我靈光一閃,「綁在椰子樹上!!」我非常有精神的大聲回答。
大家哄堂大笑,教練很囧很無奈的看著我,連話都講不出來= ="
「怎麼會有椰子樹…」教練沉默幾分鐘之後,勉強擠出這句。
「海灘都會有啊!」我轉向其他隊友想得到附和。大家都不想承認跟我同隊Orz
原來是要在沙地上挖出一個好深的洞,把鉚釘埋進去,再用大石頭壓好固定,然後在鉚釘綁繩。
  現場考試前夕,好多不認識的同學都看不下去,紛紛熱心跳出來教我,害我很不好意思!在砰砰跳個不停的心跳聲中,總算通過考驗,暫時克服了繩結障礙。



鬆了一大口氣的我們,忍不住開始期待下週室外課的到來。

我們可不是去秀姑巒溪泛舟呢!而是要徒手跳進湍急的河水裡,搶灘、渡漩渦!! 
架的繩就是要這麼牢固,才能讓救援人員安穩的渡河把人救回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