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不喜歡別人批評我的學生。


批評我的學生,我會心疼,而且,就是在批評我教得不好。

 

並不是說我不能接受任何意見,而是,你 / 妳可以針對我的教法,或是大家交流如何教學,我當然很樂意吸收,可是絕對不能輕視那些你認為游得不好的人,主觀的批評誰誰誰游得多爛之類。


可是說實在的,現在很多人偏好速成,常常基本功練沒幾分鐘,就沒耐心的放棄了;

 

而且我的學生大都是成人,大家都是大人了,我不好意思責罵責備,或硬性的強制他們一定要給我練…

只能一直在旁邊碎唸,對他們曉以大義,「我都沒有對你們失去耐心了,你們當然也不能對自己沒耐性。」、「就連我們教練自己,也都會拿著浮板練習基本動作,想要游得好游得美,基本功不能少呀!」


這種學生,會游得好嗎?於是,成了你們口中的,「喔,他們就這樣?!」、「怎麼游成這樣啊?!」

 

再者,我們只是帶領他們進入游泳領域的人,大多數人,只是游健康的,並沒有要練什麼或是一定要游得多麼的屌… 

"師父領進門,修行看個人",能真正對游泳產生濃厚興趣的人並不多,只要他們有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,大家都開心。

所以,對於游健康的我的學生,也請不要太刻苛。

 

並非推託之詞,而是我們教練教授的都是同樣的東西,只有訓練方法因材施教而有所不同;

但每個學生游出來的成果,也都不一樣;

因為每個人吸收的程度 (有的人要比別人多看幾次示範才懂)、本身的資質 (愛玩水和曾溺過水的人,水感一定差很多)、生活的習慣不盡相同 (有的人根本不喜歡運動)…所以呈現出來的泳姿也各異其趣。

 

有的人非常怕水,經過了一兩個禮拜 (有的甚至更久),頭才敢放進水裡,現在能游著在你們看來是醜醜的自由 / 蛙式…

 

有的人一直無法放鬆,身體僵硬得讓我每天像在扛瓦斯桶,後來鼓起勇氣,經過我半哄半騙、加油鼓勵,有信心上救生班…

 

有的人常常缺課,愛來不來的,到最後終於勉強游完25公尺,游的在你們眼中也是很勉強…

 

無論在你們面前,我的學生游得好或是不好,你們曾一同參與過他們的游泳學習嗎?  

 

我的每位學生,在我心中都是獨立的個體,我和他們每人都有不同的互動和火花,我永遠記得最開始他們每人在泳池內、外的狀況,以及後來的發展…

他考上公務員了、她交了新男友了、他們那時候很愛吵架…

 

每個學員都有各自的故事和人生,我不會因為他們泳池外的生活,而影響對他們的態度;更不會因為他們在泳池的表現,鄙視或是特別巴結。 

(好啦,我承認那種不認真的,我會只把份內該教的教完就好,不會多理對方)

 

你們能做到這樣再批評指教,好嗎?

 

這篇文章,並不是要我的學生對號入座 (因為我每年至少教400位學生,對號入座會沒完沒了XD), 更不是要給他們壓力,不能讓我丟臉的壓力;

而我更不是要吹噓自己多厲害;

 

而是,我要鄭重的懇求大家,在開口 "指教" 之前,請把尊重放在先,因為我很重視我的每位學生,還有游泳教學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