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是我的蝶式好不容易終於進步了,所以最近有人向我請教蝶式。

套句楊教練老爸叮嚀的,「蝶式是四式中的高級游泳,是前面三式的累積,所以得要把前面三式游好。」我也這樣告訴那位想學蝶式的泳客。
不過,對方有點斬釘截鐵的回應,他想要直接了當的了解蝶式就好。
於是我簡單的向對方說明,也應他的要求,幫他看了一下他的自由式。

其實通常我根本就不會無故欣賞/ 觀看他人的泳姿,因為每人的游法各異其趣,只要游得舒適舒服就好,真的沒有所謂的"最標準"、"最正確";
而且,我自己也游得不是最好的,又何必沒事去糾正對方呢?如果每個人都游得一模一樣,那才可怕吧?!
但對方非常誠懇,「請妳直說無妨。」,我也只好告訴他了。

「可是我覺得我游得很順啊!」、「但我怎麼覺得很輕鬆?」對方頻頻打斷。
最後,「你絕對沒有游得不好或是不對,因為只要你覺得舒暢自在就好!」我這麼強調著。
「其實游泳本來就無關對錯,大部份是關於柔軟度和協調性。我沒有說你游錯,只是如果你真的要學會蝶式,前面三式的柔軟度和協調性要再加強,就是多游,多練基本動作。」我這麼建議著。
我真的沒有批評的意思啊@@",我也是誠懇的說了以上這一句,結果就一直被打斷= =
感覺對方實在不太願意接受,我所說的每一項。

這讓我想起,在泳池畔長大的我,從小到大不知看過多少,看起來好像是游健康的人,熱心的指點、指導別人。
我實在不願意用到"糾正"、"指正"這些動詞,因為我想要把這些游健康的人,當成熱心的分享、指點。

曾聽一位游泳校隊的朋友抱怨,他和一位同是校隊的女性友人到泳池,沒想到女性友人被一旁的老伯拉去指導= ="
而我…前不久也被別人問,「嘿!妳蝶式不熟喔?」對方只會自由式,完全不會游蝶式,可是為什麼他話一出,我卻替他感到尷尬啊+___+
追根究底,因為我們看起來太嫩太年輕,總是會讓人忍不住想關心一下…。

再回到"熱心的指導"吧!
再回想起從小到大我對泳池的印象,還有昨晚對方無法接受我的建議,我不禁有一種,「游得差的、錯的、不好的,通通都是別人,絕不會是自己。」的感覺。
「我也游了x年了…。」累積一定年資的人,很多都不會承認自己可能游得不好,紛紛忙著指導別人,幾乎不會向別人請教。
如果有注意他們的泳姿,通常數百年如一日,幾乎不會有什麼改變。

因為前方總是有爸比當我的目標,才能讓我努力想成為他;
因為有他這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大寶庫,隨時提醒自己,「我還不夠、還不成材」,讓我永遠不會自我感覺良好變成自以為是的人;
因為從小到大看到了好多游得很好很棒的人,覺得自己真的還有一大段進步的空間;
因為不想變成泳姿永不進步的人,所以我不斷的向爸比看齊,要自己絕不能自大而誤了每個練習的好時機!
這也是我毅然決然,下定決心練習基本功的原因之一,好還要再更好!

「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」這股不知是自悲還是自虐的動力,激發了我:
我會抽空到別的泳池,偷學(?)別人;
上網發問討論是一定要的,也會一直煩泳隊的朋友、和爸比,纏著他們問問題;
閱讀相關書籍,如果不想看那麼多字,就上網蒐尋相關影片…。
唯有不斷的提醒自己「有待加強、尚須努力」,才可以維持謙卑的態度、才會積極的求知,也才會進步!

囉嗦到最後,真的拜託大家,不要沒事就唸我啦Orz
因為我不需要被唸才會主動去改進呀,我是乖小孩,用不著被唸就會自動自發主動不恥下問了!

並非指桑罵愧,而是一篇很長的心得文,因為在這兒,我要真心的奉勸大家,在忍不住熱血指導分享之前,不妨先稍微欣賞對方的泳技,再決定是否熱血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