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考上救生員,加上認真練泳,我才敢勉強認為自己算是正式的踏入游泳這個領域。
雖然,我充其量只不過是個牙牙學語的嬰孩。

從小游泳近20年,不過開始認真練游泳至今才快兩年,其中遇過、看過很多想蒐集蝶仰蛙捷的朋友。
大家都熟知蝶仰蛙捷這四式,也因此,會不會游這四式,成為普羅大眾評量是否為高手的指標。
也因為這四式常被相提並論,許多初學者可能會覺得,這四式是基本款,一定要會游。

「我兩期學會了自由式和蛙式,後兩期我就要把蝶式和仰式搞定!」
「一個月練自由式,一個月練蛙式…不到半年就把四式練成!妳覺得這樣如何?」
..........
每次有人這樣跟我說,我都會認真的告訴他們,「會游跟游得好,真的差很多喔!」

會這樣告訴別人,是因為我曾經在別的泳池或是自家地盤,遇過不少小朋友(大人也有,不過很少),自稱或宣稱蝶仰蛙捷四式都會游,結果游起來真的快把我給嚇死…
不是游得不持久(幾乎通通游不到25m,有的甚至游不到一半);
就是快溺水的模樣讓人總是要猜他到底在游什麼式;
再不然就是勉強撐完25或50公尺,但卻氣喘如牛、上氣不接下氣,甚至嘴唇發白!

所以,"會游"的定義真的很廣泛;
游得姿勢很美但卻很慢,或是游得既漂亮又快?
抑或是游得好看又快速,而且又持久(超過四、五百公尺)?
不過坦白說,依照目前國人對於"會游"的定義,恐怕還停留在,"只要學過游泳,就代表會游了!"的階段…
這也是為什麼,不時的會出現新聞,畫面出現爸媽在岸邊/泳池畔,哭喊得聲嘶力竭,逢人就不斷解釋,我的孩子真的"會游",為什麼還會出事……
不然為何泳池一到開學,學生及泳客人數立刻就銳減?
也許那些具備的求生技能,真的遠比不上小孩的分數和成績吧!?

話說回來,捷、蛙是基礎游泳,仰式則是中級游泳,蝶式是高級。
這四者以及其他八式,都是習習相關;
從最基礎的捷、蛙衍生發展的姿勢動作,和平常練習而成的肌耐力、柔軟度和協調性,更是環環相扣。

如果捷和蛙游不好或是不熟練,接下來的仰、蝶甚至是其他式,會很難入門入手,也就是說,肌耐力、柔軟度和協調性還不夠成熟到,足以學習新的泳式。
因此,我都會衷心的建議他們,先定下心把自由式和蛙式練好練熟,再開始練蝶仰,而且一定要從蝶仰的基本功練起。
基礎打得不穩固,沒有穩紮穩打想求速成,最後很有可能會落得像上述提到的,每式都"會游"但卻是2266(零零落落)。

你想要只會捷、蛙,但這兩式卻游得超好?
或是四式都划得出去、游得動,但卻都拿不上檯面?

四式會游就真的代表強者嗎?
那得捫心自問,自己內心對於"會游"是何種定義,當然也別忘了忙裡偷閒,在練習精進泳技的同時,多參考他人的"會游"是怎樣的"會游"。

寫這篇文章,純粹是有感而發,絕對沒有批評的意思喔!而我也真的從未說過、不認為自己很會游!
只是想說,游泳和學語言一樣,是個慢慢累積、進步的過程,絕非一蹴可成,絕對不可能只學幾期,只游幾個月,就超強超棒超厲害…
先好好的把基礎的泳式,游得順暢純熟,再開始著手其他新的吧!別忘了基本功吶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